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

十字路口

前一陣子,覺得走到了瓶頸。

就如大家所知,我在實習期間曾得到許多師長的鼓勵與肯定,
在NDHU語文類試教比賽取得第一,在KLGSH以97分的總成績結束實習,拿到教師資格。 但最後並沒有直接踏上教職這條路。

在我的求學路程中,很幸運的得遇多位恩師,
指導我,鼓勵我,給我空間,給我支持,讓我有勇氣踏向自己選擇的路。
所以,我也期盼自己若有朝一日真的站在講台上時,
能夠像他們一樣,為經師,為人師;
但因深覺自己社會歷練太少,修為不夠,還沒有智慧能夠成為一位好老師,
一方面也還懷抱著大學時期對編輯的夢想,
所以去年婉拒了昔日高中老師們的提攜與機會,選擇了出版。
我的計畫是:先擔任兩年編輯,再來思考未來的可能。

但不諱言的說,雖然在今年六月也獲得一些實質上的肯定,但八月卻走到了瓶頸──編輯的工作開始讓我覺得缺乏挑戰性了(當然在編輯方面我該學的還非常的多,但在目前的公司出版性質中,能夠變化、改變的有限)我開始在想我到底希望在工作中獲得什麼?

正當我在8/2開始萌生了倦勤的念頭,
8/3一早,就接到昔日系主任/師培國文科主席的電話,
告訴我在那個縱谷之中的城市,某公立高職臨時開設國文正式缺:「妳不做老師很可惜呀!考慮看看吧......」我答應老師會鄭重地,仔細地想一想。
上網看看相關資料,發現筆試的內容僅為國學常識,試教版本正是龍騰(我從研究所迄今,一直都有接手龍騰的外校編輯,最常合作的領域就是高職國文──正是這次機會裡採用的版本。)

那是我待了八年,可以稱為第二故鄉的城市,
有我熟悉的師長,也還有當年一起上山下海的老同學,
招考學校的主事者與我們師培交誼甚篤,
而考試的版本又是我有參與編輯的內容,
加上臨時開缺,以及研究所以上的條件,
對我來說,如果我願意,這真是個很好的機會。
只是,反覆考慮了兩天後,還是決定照自己原先的規劃前進了。

主要是因為我目前任職的公司是以出大學商管教科書為主的出版社,
目前正是開學前的編輯忙碌季,目前人力已相當吃緊,
加上我手上還負責有本年度的秋冬目錄的統籌工作,
實在無法如此倉卒離開目前的工作;

另外則是,雖然我對龍騰教材應該還不算陌生,
但畢竟一年未站上講台,表現也必定大打折扣,
我還是希望若哪天能以NDHU畢業的身分參加考試時,
自己是有最佳準備的狀態。

所以,我還是打算再給自己一段時間思考
「我到底想要什麼?」

畢竟每份工作必定都有其待突破的瓶頸,
我期許自己站在什麼位置上都能盡我所能,不輕言放棄、逃避。
所以,我想我會在今年年底決定未來的方向,
若是我打算回到爭取教職的軌道上,那麼我將會好好重新準備,
期望自己在明年夏季能以最佳的狀態出發。
但現在,
我還是期許自己「莫忘初心」,愛我所擇,盡我所能
-----站在編輯臺上的每一天,都能有所收穫與進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