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

六月

四月校慶時,因為學生的邀請,回學校了一趟,
校慶那天,實習學校的師長/同事們不約而同的關心著:「想回來了嗎?」
在我笑著搖頭的時候,
科主席給了我ㄧ個微笑:「沒關係,我想妳無論在哪裡都會過得很好的。 」

那天,新一期的校刊也出爐了。
這期的主編,是我帶校刊社那年,曾一起在逸華的領軍下翻越九份數個山頭做外訪的小高一。這個學年,她升上高二,成為社長,開始獨當一面,她雀躍的要與我分享她的成長與進步,校刊我收到了,比我所期望的更好,真為她們感到驕傲。

而那天,前期校刊主編收到政大中文系的錄取通知。
她抖著聲音打電話給我,載欣載奔的來到我的眼前,當面分享這個好消息。
記得,當年剛去實習沒多久,帶領我的資深國文老師就對我說,
「妳一定要認識一下她,她真的跟妳很像。」

她的確和當年的我有幾分神似。
一心想往中文邁進。讀詩文會落淚,易感而纖細,
後來因為校刊和教學實習的關係,
從週記、作文到社團,
和這位傑出的小學妹分享了字裡行間的溫柔,重溫了社團的舊夢。
從陪著她們一起校稿、擬進度、在內湖排版廠看樣,
到分享了她甄試初期的惶惑緊張,如今,看到她的汗水灌溉的夢想開花結果,想到她,總會泛起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微笑。

6月11日,我實習那年的小高二們要畢業了,接到我實習導師班的邀請,參加了生平第一場被謝的謝師宴。早上出門太過匆忙,素著一張臉,下班又風塵僕僕的趕到會場,合照裡和青春無敵的小美女們對比實在狼狽得很,但齊聚ㄧ堂的笑聲掩蓋了一天的疲憊。

「恭喜妳們高中畢業了,我親愛的小美女們。
未來更寬更廣的路已經鋪展在妳們眼前,
祝福妳們的大學生活多采多姿,勇敢去追尋自己所要的,爭取你們想要的。」

6月22日,到職一年,交印第十六本書。第一次升職加薪。
我其實還沒有決定未來會不會回到教職,但我期望自己,無論在什麼位置,都能夠擇我所愛,愛我所擇;盡我所能,永不放棄。

沒有留言: